北京正智远东
中国领先化学品法规服务机构

微信扫一扫,关注正智远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食品服务 > 保健食品

FSMP注册管理办法公布,159个批件盘点 (数据采集截止时间:2023年12月8日)

时间:2024-01-11 11:23:05  来源:  点击数:

202312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修订发布《#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开始实施。

图片8.png

修订内容制定优先审评审批程序,将罕见病、临床急需新类型特医食品纳入优先审评审批程序,引导鼓励企业研发临床急需产品,满足临床病患需要。遵从“四个最严”细化了产品从研发、资料采集、现场设施及管理规范的要求,以及夯实申请人主题责任的法治精神。详情请点击下方链接: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解读

截止12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23年度已经公开65款特医食品注册信息。

年末遂至,现将过去7年内,#159FSPM批件做以下盘点。

FSMP(>0岁)

1. 批件数量共计159个,其中FSMP(<1岁)48个,FSMP(>1岁)111个。

2. 批准数量每年呈升上趋势,2023年达到最高,有65款产品获批。2020年、2022年受疫情影响,稍有下滑。

Snip20240111_5.png

FSMP(<1岁)

一、 总体趋势

1. 批件数量总计48个,其中国产24个、进口24个。

2. 2018年为进口FSMP(<1岁)的最高获批年份。

Snip20240111_6.png

二、细分品类分析

Snip20240111_7.png

Snip20240111_8.png

1. 无乳糖配方、早产/低出生体重婴儿配方两款数量最多。

2. 进口产品集中在早产/低出生体重婴儿补充剂、(母乳)营养补充剂。

3. 国产产品多集中在无乳糖配方。

4. 有且只有一款氨基酸代谢障碍配方(苯丙酮尿症),属于SHS International Ltd. (纽迪希亚力利物浦公司)

5. 2023年新增第一款低乳糖配方产品,十分亮眼,属于明一国际营养品集团有限公司。

6. 受疫情影响,海外资料及现场核查均受到限制,2019年后进口产品一直处于零突破,在此期间国产企业抓紧时机发展获得数量客观的产品许可。

一些思考:

. 有技术难点的产品仍然断崖式集中在进口企业中。

. 从出生到12个月内的婴儿营养问题,多数由营养不足或不均衡带来,对婴儿早产、1个月、3个月内的营养需求、母乳变化是FSMP1岁的配方产品难点。此品类的批件共计19个,进口10个,国产9个。且进口的10个产品集中在20182019年。换言之,进口产品2年内的产品数量仍然超过国产产品7年内的累计数量。

. 技术壁垒最高的氨基酸代谢障碍配方,属于已被达能收购的纽迪希亚力利物浦公司。

以上看出进口产品经过市场检验、产业成熟、产品优质。尤其在婴儿特殊医学营养需求方面研究先行,足以支持需要人群的需求。

我国人口基数较大,对于乳糖、蛋白代谢有障碍的宝宝来说,尽管因为个体差异引起的营养不耐受,但是需求人数依然庞大,摄食订制的营养成分产品仍然十分重要。国内企业看准市场,全力出击,是非常明智的选择。国产产品仍需在产品质量、营养需求科学研发的道路上不断探索。

FSMP(>1岁)

一、 总体趋势

1. 批件数量总计111个,国产104个,进口7个。

2. 批件均集中在国产产品,疫情后仍然处于持续上升趋势,今年激增至56个。

Snip20240111_9.png

二、细分品类分析

Snip20240111_10.png

Snip20240111_11.png

1. 全营养配方数量最多,占总体45.9%

2. 列居第二位的是电解质配方,有23个,占20.7%

3. 进口产品同样集中在20182019年。

4. 国产产品多集中在全营养配方、电解质组件、碳水化合物组件,今年蛋白质组件有飞跃上涨。

5. 有且只有一款氨基酸代谢障碍配方(苯丙酮尿症),细分年龄段1~10岁,>10岁,均属于SHS International Ltd. (纽迪希亚力利物浦公司)。该厂家同时持有氨基酸代谢障碍配方(苯丙酮尿症婴儿)配方,覆盖年龄段横向注册单一品类,可见企业深耕实力。

6. 受疫情影响,海外资料及现场核查均受到限制,2019年后进口产品一直处于零增长,同时部分品牌以国内公司申请,持有国产产品批件,也是进口批件数量下滑的原因。

7. 虽然肿瘤、糖尿病特定全营养临床试验指导原则已经发布,但糖尿病全营养配方产品尚未获批。只有一款肿瘤全营养配方食品属于雀巢健康科学(中国)有限公司。

8. 更多的液体产品出现、以及更多的包装规格向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一些思考:

. 除苯丙酮尿症外,其余氨基酸代谢障碍配方全部没有实现0的突破。这可能与氨基酸原料标准尚未健全有关。

. 产品年龄段分类大部分以1~10岁、10岁基础上划分。只有麦孚有>50岁全营养配方产品,部分电解质组件或碳水化合物组件可以细分到14岁、18岁人群。在临床营养应用上,不同年龄段适应性还有很多适用场景;以及通过产品配方设计,临床营养师指导产品调配或摄食方式,适应细化的年龄段。

. 对于碳水化合物组件,适用人群有术前需要或补充需要;电解质组件配方可分为腹泻、术前、脱水等;应多了解各种医学状况下人体营养需求,丰富产品品类,提供更精准的营养供应。

FSMP产业布局

汇总批件持有人信息,可以更明朗的看到FSMP产业走过的路,以及将要出现的未来,汇总如下:

Snip20240111_12.png

一些思考

1. 海外有3家品牌同时持有FSMP,<1& 1岁批件,分别是雀巢、雅培、达能,且批件总数分列前三;

2. 雀巢、雅培、达能三家品牌公司,产品批件属于全球不同的企业,最多的雀巢持有14个。达能通过收购的方式将德国美乐宝、英国纽迪希亚、荷兰爱他美均划入自己的旗下,批件也在全球分布。

3. 今年雅培、雀巢、纽迪希亚三家各获得一个产品批件,均为全营养配方食品,但均以国内企业申报持有国产产品批件。第四家是费森尤斯卡比华瑞制药,这将成为国内企业最无法躲避的竞争者。

4. 国内有6家企业同时持有FSMP,<1& 1岁批件;

5. 国内批件持有批件数量最多的是吉林麦孚、江苏冬泽、江西爱优诺;

6. 全国其余有29个企业分享52个批件,江浙沪领跑,产业集中。

结语

今冬的流行性呼吸道疾病让北京儿童医院的挂号排到千位,几度登上热搜。环境、人口带来越来越多的健康、营养、医疗问题,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这些问题将逐渐凸显。FSMP,或许应该作为其中一环,对国民营养健康提供坚不可摧的支持。

作为行业从业者、无论是研发、生产、技术服务,应该成为良好的开端,一起为FSMP助力。

图片9.png

合规咨询微信平台:     China_PSRA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北路199号摩码大厦2006室(总部)
david.chang@chinaoci.com , oci.services@oci.net.cn
隐私政策/Privacy Policy
北京正智远东化工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6050177号-1  

English Consultation

中文顾问座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