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智远东
中国领先化学品法规服务机构

微信扫一扫,关注正智远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食品服务 > 食品添加剂新品种

我国食品添加剂获批情况分析(附有目录下载)

时间:2023-03-31 19:24:18  来源:  点击数:

我国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标准是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以及GB 14880-2012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从#国家卫健委官网查询#食品添加剂的获批数据信息库,自2015年起,截止20233月份,国家卫健委公告批准的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共258个。具体年份批准情况数量统计如图1所示,各个年份获批的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排除扩大使用范围申报)的获批情况统计,如图2所示。

图片8.png

1  各个年份食品添加剂新品种获批情况分析

 

图片9.png

2 各个年份获批食品添加剂新品种(除了扩大使用范围)的获批情况分析

注:点击文末附近,即可下载食品添加剂获批目录

 

从图1和图2可以看出,历年扩大使用范围及使用量的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申报均占据当年的很大比例,2020-2022年的获批数量均呈现较稳定态势,2023年一季度的获批数量达到10款,与前几年相比,申报数量预计比前几年有所增大。

 

3是历年获批的各种类别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的获批情况统计图,据统计,2015年至2022年共有258款食品添加剂新品种获批,其中,以扩大使用范围和使用量获批的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共有150款,食品营养强化剂新品种10款,食品工业用酶制剂新品种58款,食品用香料新品种28款,食品加工助剂新品种2款,食品添加剂新品种10款。

图片10.png

3 各个年份获批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的获批类别情况统计分析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批准的食品添加剂中食品工业用酶制剂的获批数量呈现逐年递增趋势,其中涉及#转基因酶制剂的新品种呈现逐年递增趋势。从2021年国家卫健委受理了其他转基因的功能类别的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申报,已有NMND3-阿洛酮糖、母乳低聚糖等转基因微生物添加剂受理,转基因微生物的产品母乳低聚糖通过技术评审委员会的技术评审,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转基因技术在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的应用逐渐凸显。

附件:

酶制剂名单1(GB2760-2014).pdf
文件类型: .pdf bd49e1e64bced9177286c2a74dda2385.pdf (569.11 KB)

酶制剂名单2--国家卫计委或卫健委公告(2014年以后).pdf
文件类型: .pdf c96aab0aa6e907d865b7ff1c51a562ba.pdf (885.69 KB)

 

#北京正智远东(OCI)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专注原料和产品合规性的监管和技术服务公司,业务领域涉及食品、化妆品、化工、化肥等方面,北京正智远东(OCI)公司的转基因微生物安全性评估经验位于行业前列,是您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1、关键词提示:#国家卫健委 #食品添加剂 #转基因酶制剂 #北京正智远东(OCI)公司

 

合规咨询微信平台:     China_PSRA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北路199号摩码大厦2006室(总部)
david.chang@chinaoci.com , oci.services@oci.net.cn
隐私政策/Privacy Policy
北京正智远东化工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6050177号-1  

English Consultation

中文顾问座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