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智远东
中国领先化学品法规服务机构

微信扫一扫,关注正智远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库 > 原创文章

现有目录化学品监管分类

时间:2013-11-05 05:36:11  来源:  点击数:

国家现有的化学品IECSC 2010版收录的物质总数为45602种,这些庞杂的化学品,受国家很多部门的监管,化学品监管职责部门也会很多,就自己了解的部分,现将化学品分为易制毒化学品,危险化学品,有毒化学品。

一:易制毒化学品定义:易制毒化学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可以用于制毒的主要原料,第二类、第三类是可以用于制毒的化学配剂。

易制毒就用途还可分为: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和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这两者的监管条件还是存在一定差异的。

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受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监管,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管。

二:危险化学品定义:《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列》所称危险化学品,是指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性质,对人体、设施、环境具有危害的剧毒化学品和其他化学品。

涉及《危险化学品目录》,《剧毒化学品目录》和《首批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目录》三者的关联与区别。

剧毒化学品的定义:剧毒化学品是指具有非常剧烈毒性危害的化学品,包括人工合成的化学品及其混合物(含农药)和天然毒素。

剧毒化学品毒性判定界限:大鼠试验,经口LD50≤50mg/kg,经皮LD50≤200mg/kg,吸入LC50≤500ppm(气体)或2.0mg/L(蒸气)或0.5mg/L(尘雾),经皮LD50试验数据,可参考免试验数据。《剧毒化学品目录》以化学品毒性指标作为判定界限而收录,不改变现行有关危险化学品的分类。

《首批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目录》从现行《危险化学品目录》的3800余种危险化学品中进行了认真筛选,确定了此目录 。

危险化学品主要受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监管,连同公安机关,环境保护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卫生部等部门一起监管。

三:有毒化学品定义: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监管有毒化学品的进出口,中国严格限制进出口的有毒化学品有158个,只有这些有毒化学品设计进出口时,才要走相应的进出口监管程序。

更多危险化学品,有毒化学品申报经验分享,敬请关注正智远东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6e07fc8101011unb.html 

如果您在有毒化学品登记,危险化学品登记方面有疑问,欢迎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010-68091928

TAGS:
合规咨询微信平台:     China_PSRA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北路199号摩码大厦2006室(总部)
david.chang@chinaoci.com , oci.services@oci.net.cn
隐私政策/Privacy Policy
北京正智远东化工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6050177号-1  

English Consultation

中文顾问座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