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智远东
中国领先化学品法规服务机构

微信扫一扫,关注正智远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库 > 原创文章

关于同系列多色号、多香型、多SPF、PFA、PA值产品的申报

时间:2013-11-05 05:34:46  来源:  点击数:

我们化妆品申报组中的一个技术人员说有个客户打来咨询电话,咨询内容是其公司现有一批化妆品需要申报,但是除了香型不同外,其余的基础配方是完全相同的,是否可以只申报一个产品?或者是否可以按照一系列产品简化申报,或简化检测?

依据工作经验,我公司该技术人员判断首先这种情是不能只申报一个产品的,但是对于基础配方相同,香型不同的产品是否可以按照同系列产品申报她有些犹豫,于是她查看了多家同类申报代理公司的网站查证,结果发现只要提及"同系列产品"内容的公司,他们的网站上均写着这样的信息:

为进一步规范化妆品许可管理工作,方便化妆品生产企业经营管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就此颁发了公告,决定自2010年4月1日起,对系列化妆品使用同一批准文号或备案号。
具体通知如下:一、系列化妆品包括多色号(颜色)系列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多色号(颜色)系列防晒类化妆品、多香型(气味)系列化妆品、多色号(颜色)系列染发类化妆品和不同SPF、PFA或PA值的系列化妆品。

1、多色号(颜色)系列非特殊用途化妆品是指产品配方除着色剂(色调调整部分)种类或含量不同外,基础配方成分含量(配合色调调整部分除外)、种类相同,且其系列名称相同的非特殊用途化妆品。

2、多色号(颜色)系列防晒类化妆品是指产品配方除着色剂(色调调整部分)种类或含量不同外,基础配方成分含量(配合色调调整部分除外)、种类相同,且其系列名称相同的防晒类化妆品。

3、多香型(气味)系列化妆品是指产品配方中除香精的种类或含量不同,基础配方成分含量(配合香精调整部分除外)相同,且其系列名称相同的化妆品。 

4、多色号(颜色)系列染发类化妆品是指产品配方除染发剂(色调调整部分)种类或含量不同外,基础配方成分含量(配合色调调整部分除外)、种类相同,且其系列名称相同的染发类化妆品。

5、不同SPF、PFA或PA值的系列化妆品是指产品配方除防晒剂种类或含量不同外,基础配方成分含量(配合防晒剂调整部分除外)、种类相同,且其系列名称相同的防晒化妆品。

但是依据她的经验,又觉得所谓"同系列"只是指"基础配方相同,多色号"的产品,所以有些拿不定注意,向我询问。最终组内讨论,一致认为同系列产品不包含"多香型"产品,并找到了上面蓝色文字的出处:为药监局在2010年3月16日发布的一个征求意见《关于征求《关于系列化妆品使用同一批准文号或备案号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原文网址为:http://www.sfda.gov.cn/WS01/CL0782/46997.html,同时我们也向药监局受理中心再次确认,该征求意见并未正式予以实施,所以那些同类申报代理公司所发布的所谓"申报服务手册"、"申报指南"等等中所出现的这部分内容都是不正确的,纠其原因是现在化妆品申报服务业太庞大,竞争对手之间相互抄袭,相互模仿,相互竞争业务,却没有去真正的核实所抄袭内容的真实性,没有真正的对不懂法规的客户负责。

而关于"同系列"产品的申报,以下是唯一正确的回答:

根据《关于印发化妆品行政许可申报受理规定的通知》国食药监许[2009]856号,附件《化妆品行政许可申报资料要求》

第二十七条 多色号系列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当基础配方相同,并申请抽样进行毒理检验时,可作为一组产品同时申报。每个产品申报资料中均应附上系列产品的名单、基础配方和着色剂一览表以及抽检产品名单。

多色号系列非特殊用途化妆品毒理学安全性检验,抽检比例为30%,总数不足10个以10个计;抽检时应首选含有机着色剂和/或着色剂含量高的产品进行检验。

第二十八条 多色号系列防晒化妆品,当基础配方相同,并申请抽样进行防晒功能(SPF、PFA或PA)检验时,可作为一组产品同时申报。每个产品申报资料中均应附上系列产品的名单、基础配方和着色剂一览表以及抽检产品名单。

多色号系列防晒化妆品防晒功能检验,抽检比例为20%,总数不足5个以5个计;抽检时应选着色剂含量最低的产品(或无着色剂基础配方的制品)进行检验。

第二十九条 名称相同,但香型不同或防晒指数(SPF、PFA或PA)不同的化妆品,每个产品应分别申报一个许可批件,并分别提交申报资料。

除此以外,并没有"基础配方相同,多香型、多SPF、PFA、PA值的系列产品"!!请有相似情况的化妆品企业知悉并谨记。

TAGS:
合规咨询微信平台:     China_PSRA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北路199号摩码大厦2006室(总部)
david.chang@chinaoci.com , oci.services@oci.net.cn
隐私政策/Privacy Policy
北京正智远东化工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6050177号-1  

English Consultation

中文顾问座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