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智远东
中国领先化学品法规服务机构

微信扫一扫,关注正智远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库 > 原创文章

新资源食品生产许可证的办理

时间:2013-11-05 05:15:42  来源:  点击数:

新资源食品,是指在我国无食用习惯的新的食品原料,其分为四类:1)在我国无食用习惯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2)从动物、植物、微生物中分离的在我国无食用习惯的食品原料;3)在食品加工过程中使用的微生物新品种;4)因采用新工艺生产导致原有成分或者结构发生改变的食品原料。

《食品安全法》和《新资源食品管理办法》对新资源食品的生产经营管理有明确的规定。生产经营或者使用新资源食品的单位或者个人,在产品首次上市前应当报卫生部审核批准;卫生部对新资源食品进行安全性评价,对于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准予许可,以公告的形式在卫生部官方网站上予以公布;

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应当保证生产经营和使用的新资源食品的食用安全性;未经卫生部批准并公布作为新资源食品的,不得作为食品或者食品原料生产经营和使用。

食品生产企业在生产或者使用新资源食品前,应当与卫生部公告的内容进行核实,保证该产品为卫生部公告的新资源食品或者与公告的新资源食品具有实质等同性。

在大量的客户咨询服务工作中,发现许多生产新资源食品的企业,对已批准的新资源食品如何生产的事宜很困惑,本文旨在从国家法规层面分析给予解读和相应的政策指导。

1. 生产已经卫生部公告批准的新资源食品原料的,需要办理什么证件?

现实施的《新资源食品管理办法》2007版,对新资源食品的生产经营有明确规定:"生产新资源食品的企业必须符合有关法律、法规、技术规范的规定和要求。新资源食品生产企业应当向省级卫生行政部门申请卫生许可证,取得卫生许可方可生产。"。从管理办法要求来看,新资源食品申批是属于行政许可,国家准予批准公告后,实际生产新资源食品企业应当向当地省级卫生行政部门申请卫生许可证,取得卫生许可证后方可生产。

自2009年6月1日《食品安全法》实施后,国家取消了食品卫生许可证,对食品生产者实施食品生产许可管理。生产者需按规定程序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方可从事新资源食品生产。

2. 使用已经卫生部公告批准的新资源食品为原料生产食品的企业,需要如何操作?

使用已批准的新资源食品为原料生产的食品,属于普通食品。生产此类食品的企业,应当与卫生部公告的内容进行核实,按照批准的要求使用新资源原料,其产品上市前无需报卫生部审核批准。(法规依据:卫生部关于新资源食品管理有关问题的批复)

3. 如何办理新资源食品食品生产许可证,有无特殊要求?

首先制定新资源食品的企业标准,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备案;然后按照普通食品办理生产许可的程序一样,向当地质量技术监督局申请。但须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A企业申请新资源食品生产许可时,应提交经卫生部批准的新资源食品的工艺、质量标准、使用范围等相关资料,以及按照《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的要求提交生产新资源食品执行的标准等相关材料。企业生产新资源食品执行备案的企业标准时,标准中应包含产品的特征性指标,并且应作为企业的出厂检验项目予以控制。

B企业产品进行许可检验时,原则上应选择通过计量认证并具有食品发证检验资质的检验机构;针对目前具备新资源食品特征性指标检验资质的发证检验机构较少,如果企业选择的发证检验机构没有新资源食品特征性指标资质,可仅此指标委托其他有资质的检验机构进行检验,检验报告由发证检验机构合并出具。

C企业申请新资源食品时,产品的工艺、原料、性质等应与卫生部门公告完全一致,不一致的须经卫生部门重新确认后予以办理。

D卫生行政部门明令禁止生产销售已批准的新资源食品的,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应当依法撤回已批准的食品生产许可。

E新资源食品中属食用农产品的,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管理。

4. 新资源食品作为新的食品原料,是否纳入食品生产许可范围,如何判定其分类?

新资源食品作为食品原料,需要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但其属食用农产品的,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管理。

关于新资源食品归类,按卫生部批准公告内容判定,原则上按其生产工艺及原料属性对照生产许可审查细则中食品归类进行划分,将其纳入相应类别。若无法纳入的,暂纳入其他食品进行办理发证。现场核查按照《食品生产许可审查通则》、合法有效的企业标准、卫生部批准的新资源食品生产工艺、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

北京正智远东化工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致力于化学品管理、化妆品及其新原料申报、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新资源食品、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等注册申报服务。以上是我司编辑创作,如有不妥或疑问,欢迎与我们联系,共同探讨,共同进步。

更多申报经验分享,尽在博客http://blog.163.com/star_oci/blog/static/189474156201291742456247

TAGS:
合规咨询微信平台:     China_PSRA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北路199号摩码大厦2006室(总部)
david.chang@chinaoci.com , oci.services@oci.net.cn
隐私政策/Privacy Policy
北京正智远东化工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6050177号-1  

English Consultation

中文顾问座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