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智远东
中国领先化学品法规服务机构

微信扫一扫,关注正智远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识库 > 原创文章

中国危险化学品监管面临的GHS新法规和企业的应对

时间:2013-11-05 05:41:40  来源:  点击数:

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的《21世纪进程》文件,其中第19章关于有毒化学品环境无害化管理中确定了将"统一全球化学品分类和标签制度"列为需要完成的六项化学品国际安全行动计划之一。

2002年12月11-13日全球化学品统一分类和标签(GHS)文件建议稿通过审议核准,并在全球推广使用。

我国国务院2002年颁布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列》规定,对危险化学品进行监督管理,此条列中化学品的危险性分类,主要依据《联合国关于危险货物运输建议书规章范文》中危险货物的分类确定的,其中危险化学品的分类只是包含:爆炸品,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有毒品和腐蚀品8类危险物质。

我国政府有关部门自2002年GHS标准颁布和实施以来,一直高度关注,并且多次派专家参加联合国有关机构召开的GHS标准修订国际议会。2007年起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环保部,卫生部,质检总局等主管部门开始着手修改2002版《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列》,主要修改内容包括以下几点:

(1) 危险化学品的定义:由原来根据联合国危险货物的定义修改为依据GHS标准定义。

(2) 危险化学品名录:根据2002版《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列》的规定,国家安监总局等有关主管部门,依据《联合国关于危险货物运输建议书规章范文》的危险货物一览表发布了2002年版本的《危险化学品名录》,收录3700多种危险化学品并按照危险货物分类标准对每种化学品的主要危险性和次要危险性类别进行分类。

(3)按照GHS标准制定推出中国GHS国标:

分类国标——GB 13690-2009:化学品分类和危险公示通则;

标签国标——GB 15258-2009:化学品安全标签编写规定

SDS国标——GB/T 16483-2008: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 内容和项目顺序

包装国标——GB 190-2009:危险

26项针对中国GHS下每个分类类别的详细国标GB 20576- 20599,GB 20601-2006,GB 20602-2006

2011年3月1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3月2日签署第591号国务院令,公布了新修订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新条例自2011年12月1日起施行。新条例的实施启动了中国危险化学品的全面监督管理,也拉开了中国GHS监管的序幕。

中国GHS不像欧盟CLP法规是一个专门的立法,目前中国其实并没有一部名为GHS的法规。中国的GHS是依托国务院591号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以及与之配套的《危险化学品登记管理办法》、《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实施办法》、化学品分类和危险公示通则GB 13690-2009、化学品安全标签编写规定GB 15258-2009等国标组成的法律法规体系,其中591号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是管理中国GHS的最高法律。

中国GHS实施所依附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标准

2011年12月1日《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施行。591号令公布实施时,同步配套的关于危险化学品生产进行的监管法规,主要从危险化学品的源头开始实行符合中国GHS标准的监督管理。

需要办理证件: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

哪些企业需要依照《办法》要求开展工作

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从事生产最终产品或者中间产品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的企业

2012年8月1日危险化学品登记管理办法施行 ,这是安监总局为推动GHS在中国的实施,推出的又一具体实施的法规条文。

需要办理证件:危险化学品登记证

哪些企业需要依照《办法》要求开展工作

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进口企业

企业职责与应对方法

1.对本企业的各类危险化学品进行普查,建立危险化学品管理档案
2.按照规定向登记机构办理危险化学品登记
3.企业应当指定人员负责危险化学品登记的相关工作
4. 对危险特性尚未确定的化学品委托具有国家规定资质的机构对其进行危险性鉴定
5. 企业应当设立由专职人员24小时值守的国内固定服务电话
2012年9月1日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施行 ,这是591号令实施以来,安监部门在危险化学品流通领域进行的中国GHS法规监管。

需要办理证件: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

哪些企业需要依照《办法》要求开展工作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的危险化学品的经营(包括仓储经营)活动的企业。
2013年5月1日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实施办法施行 ,这是安监局在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进行中国GHS标准法规监管的具体实施法规,主要在危险化学品的最终使用单位进行监管。

需要办理证件: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

标准委员会在591号令条例下,一系列与中国GHS实施相配套的国标出台,主要包括如下:

化学品分类和危险公示通则GB 13690-2009,化学品安全标签编写规定GB 15258-2009,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内容和项目顺序GB/T 16483-2008,危险品包装的标准GB 190-2009,化学品分类、警示标签和警示性说明安全规范GB20576-20599、20601、20602-2006,共26项标准,是针对中国GHS下每个分类类别的详细国标。

危险化学品主要监管部门安监局,从危险化学品生产,危险化学品登记,危险化学品经营,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和相关配套的一系列标准,这五大方面出台,构成了危险化学品中国GHS监管的大框架。企业想在新的GHS法规下合规生产经营使用,就要符合中国版GHS法规的监管。

TAGS:
合规咨询微信平台:     China_PSRA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北路199号摩码大厦2006室(总部)
david.chang@chinaoci.com , oci.services@oci.net.cn
隐私政策/Privacy Policy
北京正智远东化工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6050177号-1  

English Consultation

中文顾问座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