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智远东
中国领先化学品法规服务机构

微信扫一扫,关注正智远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食品服务 > 保健食品

推荐好文 | 保健食品团体标准解读(一)

时间:2023-06-28 17:18:55  来源:  点击数:

#保健食品标准体系建设是保健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也将成为监管部门工作的重点支柱之一。

已发布保健食品团体标准概述

202361日,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China Nutrition and Health Food Association CNHFA,以下简称中营保协会)批准发布《学龄前儿童用调制乳粉》(T/CNHFA 421-2023)、《斑马鱼模型用于保健食品辅助降血脂功能的筛查方法》(T/CNHFA 131-20232#团体标准。这是即今年44批准发布保健食品用原料团体标准之后,第二次发布团体标准。44发布的《保健食品用原料团体标准编制通则()(T/CNHFA 111.1-2023)20项团体标准,均属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物质2023年之前,中营保协会已经发布的团体标准还有如下7个:

Snip20230628_1.png

中营保协会根据《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卫法监发[2002]51号)附件1(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及附件2(可用于保健食品物品的名单),共立项了191项保健食品用原料团体标准。同时,中营保协会联合检验机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单位,开展了保健食品用原料系列团体标准研究。发布的团体标准系中营保协会提出并归口,由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等单位主要起草

由于我国尚未形成独立系统的保健食品标准体系,保健食品研发、注册、生产、监管过程中存在引用或参考其他类别产品标准、使用标准与质量标准脱节、标准缺失或标准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制约了保健食品高质量和创新发展。

已经立项展开研究的其他团体标准一览及研发规格

此次除保健食品原料外,其他分类的团体标准也在起草中(见下表),涵盖营养、保健食品的各个方面。
 

功能性评价

1

基于斑马鱼模型对抗骨质疏松食品的筛选方法

2

益生菌剂胆盐耐受性评价方法

3

益生菌剂胃酸耐受性评价方法

4

“有助于维持正常的血小板聚集,有益于血流健康”(拟)的保健功能动物实验评价方法和判断标准

5

辅助降血尿酸功能评价方法

6

老年肌肉减少症的诊断标准

检测方法

1

β-烟酰胺单核苷酸(NMN)的测定核磁共振波谱法

2

固体饮料中益生菌活菌技术要求

3

后生元灭活细胞计数检测指南

4

克罗诺菌属(阪崎肠杆菌)实时荧光PCR快速检测方法

5

香菇中甲醛含量的测定——高效液相色谱法

6

血浆中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含量测定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

7

叶酸、泛酸、生物素和维生素 B12 4 种水溶性 B 族维生素的快速检测

产品/包材

产品1

代餐食品

产品2

后生元产品的分类导则

产品3

青梅果冻(天然)

包材4

食品用干燥剂安全评价技术规范

包材5

食品用脱氧剂安全评价技术规范

特医

1

乳蛋白部分水解、乳蛋白深度水解和氨基酸配方特医乳粉中肽分子量分布的测定

2

食品营养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

3

无饿医院标准

4

医院膳食供应原则

5

肿瘤患者出院后规范化营养管理标准

婴配

1

羊乳基婴儿配方食品乳清蛋白含量检测方法 毛细管凝胶电泳法

2

婴幼儿配方食品营销规范

3

有机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控制指南

原料

1

再酯化甘油三酯型鱼油

2

β-烟酰胺单核苷酸质量要求

3

保健食品用 5’胞苷酸

4

保健食品用 5’胞苷酸二钠

5

保健食品用 5’肌苷酸二钠

6

保健食品用 5’鸟苷酸二钠

7

保健食品用 5’尿苷酸二钠

8

保健食品用 5’腺苷酸

9

保健食品用 核糖核酸

可以看到,中营保协会发布的团体标准包括原料、检测方法、产品、功能评价,还有营养、膳食等多个方面。诸多行业热点也在其中,比如 #后生元、 #NMN无饿医院等。如此规模庞大的标准建立工作要追溯到4年前。20195月,中营保协会发布《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办法中写明了标准制修订工作程序包括提案、立项、起草、征求意见、技术审查、批准和发布等。

其中明确规定申请提案的项目,应具备下列条件:(一)已做好编制标准的前期工作;(二)技术内容成熟,具有可靠性和先进性,具备实施应用的条件(三)主编单位和编制组主要负责人已落实;(四)经费筹措方案已落实。

以及团体标准制定范围包括以下方面:(一)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没有覆盖到的领域;(二)现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可细化的部分,可以明确的具体技术措施;(三)严于现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专业技术标准;(四)中营保食协标准的类别包括但不限于经营管理类、 质量(产品)类、食品安全类、操作规范类、品牌建设类等,按行业需求,不断完善。

建立团体标准的现实意义——多渠道、迅速建立国家标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规定:标准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国家标准分为强制性标准、推荐性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是推荐性标准。强制性标准必须执行。国家鼓励采用推荐性标准。此番团体标准既是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没有覆盖的领域,却又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由企业自愿选择执行,虽然是技术要求的规范与突破,在提升产业水平、规范行业行为上又有多少作用呢

2023216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2023年国家标准立项指南》中明确表示:“建立国家标准采信团体标准机制,将先进适用、符合国家标准制定范围的团体标准转化为国家标准。畅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参与标准化工作渠道,加快推进国家标准数字化转型,推动国家标准管理模式创新,拓展国家标准供给方式和供给渠道。” 2023515日,标准技术司发布《关于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为国家标准化文件问卷调查的通知》。

多渠道、迅速建立起标准将是下一个伟大的目标,深度对接国际标准,或者进行国际标准的转化、同步建立才是技术工作者的终极目标。有如马斯克公布能源车的专利一样,他说“特斯拉的首要目标,是加速可持续能源时代的到来。”每一个科技工作者的最大的成就是科技成果共享。由此带动全行业建立标准、推进标准法制化进程,既是保健食品团体标准建立的意义,也是国家标准工作的方式。

已经领先于世界的标准展示

事实上我国已在多个领域已经做到了世界领先,比如碳达峰碳中和领域、关键基础材料领域、新兴技术领域。2020年由我司,#北京正智远东(OCI)公司,协助企业申报的食品添加剂新品种——#三赞胶——即为全球首批。换言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是全球首个批准三赞胶作为食品添加剂的政府组织。《2023年度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立项计划(征求意见稿)》中,“食品添加剂标准 三赞胶”被立项。这是众多在北京正智远东(OCI)公司申报成功后,由申报企业推进国家标准建设的又一例证。

只有更加规范化的工作环境,才能带动技术的精进、科技的创新。因此建立健全保健食品标准是每一个从业者都应该关心和积极响应的工作目标。

 

解读预告:究竟保健食品团体标准在那些细节方面刷高了准入标准呢?下期分享《保健食品团体标准解读(二)——枸杞子》。如果您有想获知的团体标准与药典标准对比分析,可以点击下方留言,小编会看到哦,在下方的表格里选一个吧。

111. 2-2023 保健食品用原料 枸杞子团体标准

111. 3-2023 保健食品用原料 西洋参团体标准

111. 4-2023 保健食品用原料 黄芪团体标准

111. 5-2023 保健食品用原料 人参团体标准

111. 6-2023 保健食品用原料 茯苓团体标准

111. 7-2023 保健食品用原料 葛根团体标准

111. 8-2023 保健食品用原料 银杏叶团体标准

111. 9-2023 保健食品用原料 金银花团体标准

111.10-2023 保健食品用原料 决明子团体标准

111.11-2023 保健食品用原料 红景天团体标准

111.12-2023 保健食品用原料 丹参团体标准

111.13-2023 保健食品用原料 三七团体标准

111.14-2023 保健食品用原料 淫羊藿团体标准

111.15-2023 保健食品用原料 骨碎补团体标准

111.16-2023 保健食品用原料 益智仁团体标准

111.17-2023 保健食品用原料 吴茱萸团体标准

111.18-2023 保健食品用原料 石斛团体标准

111.19-2023 保健食品用原料 铁皮石斛团体标准

111.20-2023 保健食品用原料 越橘团体标准

北京正智远东(OCI)公司 作为国内最早的合规服务商之一,成立于2006年,集约十多年操作品质与经验,持续为食品、化妆品、化学品、农化品等行业提供合规技术与供应链服务支持,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技术积累。在食品合规领域,我们是一站式合规服务商,覆盖全食品链,涵盖“三新”食品和特殊食品;以及可以实现食品与化妆品的跨部门合作,为企业打造专属的原料、产品的二元二阶式合规服务。OCI持续以 5A服务承诺,关于#特殊食品(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三新”食品(新食品原料、食品原料添加剂新品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您有任何问题,欢迎致电沟通交流。

北京正智远东OCI,做您的云智库顾问。

关键词:#保健食品,#团体标准,#后生元, #NMN#三赞胶,#北京正智远东(OCI)公司

 

 

 

合规咨询微信平台:     China_PSRA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北路199号摩码大厦2006室(总部)
david.chang@chinaoci.com , oci.services@oci.net.cn
隐私政策/Privacy Policy
北京正智远东化工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6050177号-1  

English Consultation

中文顾问座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