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智远东
中国领先化学品法规服务机构

微信扫一扫,关注正智远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食品服务 > 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原料|辅酶Q10:万能营养素之王?

时间:2022-12-15 10:45:40  来源:  点击数:


随着防疫政策的颁布实施,人们的生产生活逐步放开走向正轨,如何增强免疫力、抗击疫情成为人们的热衷话题。近期市场调查发现,辅酶Q10及其相关营养膳食补充剂俨然成为各电商平台主播的热推产品,那么对于辅酶Q10,你真的了解吗?

 图片1.png

 

何为辅酶Q10?

辅酶Q10,又称泛醌,是存在于人体细胞中的脂溶性抗氧化剂,能激活人体细胞和细胞能量的营养。一般情况下,人体心脏、肝脏、肾脏和胰腺中会产生足够的辅酶Q10,但随着年龄增长和心脏病等因素会导致人体合成辅酶Q10的能力降低,所以,需要从膳食营养补充剂中额外补充辅酶Q10。当人体缺乏辅酶Q10达到75%以上时,生命可能终止。

 

辅酶Q10市场规模

受益于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以及消费者健康观念的提升,辅酶Q10因其强大的功效获得广阔的市场空间。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中国老龄化以及健康中国评估报告》,到2040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例将从2010年的12.4%上升至28%。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辅酶Q10 O2O市场现状及行业投资分析报告》显示,我国辅酶Q10行业已进入稳定发展阶段,产量位居全球第一,到2027年,全球辅酶Q10市场规模预计将达97.08亿元。可见,辅酶Q10开发空间及开发前景巨大。

 

辅酶Q10产品批准情况

辅酶Q10在我国属于保健食品原料,不能用于普通食品中。截止2022.12.15,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可查询到含辅酶Q10的注册类保健食品超百款。以辅酶Q10为单一功能性原料的备案类保健食品,自2021年执行备案制以来,也有数百款产品获批,为众多企业节省了产品上市成本和上市时间。

 

辅酶Q10产品备案技术要点

 

 

a. 原料使用要求:

辅酶Q10保健食品原料目录

原料名称

每日用量

功效

名称

用量范围

适宜人群

不适宜人群

注意事项

辅酶Q10

30-50mg

成人

少年儿童、孕妇、乳母、过敏体质人群

服用治疗药物的人群食用本品时应向医生咨询

增强免疫力;

抗氧化

 

b. 可用辅料:

维生素E、抗坏血酸钠、聚维酮K30、纽甜、滑石粉、硬脂酸镁、蔗糖、甜菊糖苷、糊精、乳糖、微晶纤维素、β-环状糊精、交联聚维酮、柠檬酸、天门冬酰苯丙氨酸甲酯(又名阿斯巴甜)、食用葡萄糖、二氧化硅、低聚果糖、预胶化淀粉、低取代羟丙纤维素、羟丙基甲基纤维素、二氧化钛、聚乙二醇、D-甘露糖醇、山梨糖醇和山梨糖醇液、羧甲基纤维素钠、维生素C、食用玉米淀粉、马铃薯淀粉、木薯淀粉、食用小麦淀粉、食用甘薯淀粉、羧甲基淀粉钠、空心胶囊(包括羟丙基淀粉空心胶囊、明胶空心胶囊)、明胶、甘油、纯化水、饮用水、对羟基苯甲酸乙酯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橄榄油、粉末大豆磷脂、浓缩大豆磷脂、大豆磷脂、聚氧乙烯山梨醇酐单油酸酯、蜂蜡。食用香精、色素。

 

c. 可用剂型

可选择的产品剂型片剂(口服片、含片、咀嚼片)、颗粒剂、硬胶囊、软胶囊。

 

d. 产品技术要求

各剂型产品技术要求中除应含有符合不同剂型要求的技术指标,微生物指标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保健食品》(GB 16740)规定外,还应符合以下要求:

【标志性成分】为辅酶Q10”,以范围值标示。根据保健食品原料目录的每日用量要求,每100g的标志性成分范围值中的最大值经折算后不得超过每日服用量最高值,最小值不应低于每日服用量最低值。

 

#北京正智远东(OCI)公司食品合规事业部专业申报“三新食品”,在“#三新食品”申报领域经验丰富,成功案例众多。项目经验、技术服务能力位于行业前列,北京正智远东(OCI)公司食品合规部是您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关键词提示:#北京正智远东(OCI)公司 #三新食品申报 #食品添加剂新品种 #食品工业用酶制剂新品种 #食品营养强化剂新品种

 

合规咨询微信平台:     China_PSRA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北路199号摩码大厦2006室(总部)
david.chang@chinaoci.com , oci.services@oci.net.cn
隐私政策/Privacy Policy
北京正智远东化工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6050177号-1  

English Consultation

中文顾问座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