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智远东
中国领先化学品法规服务机构

微信扫一扫,关注正智远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关于海岸松树皮提取物等3种新食品原料公开征求意见

时间:2024-03-05 17:47:36  来源:  点击数:

202431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CFSA发布关于海岸松树皮提取物等3 #新食品原料,已通过专家评审委员会技术审查,公开征求意见。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时间:202441日,相关意见反馈邮箱:xspyl@cfsa.net.cn,逾期将视为无意见。

公开征求原料信息汇总如下。

 图片3.png

一、征求意见的新食品原料

1、海岸松树皮提取物

中文名称

海岸松树皮提取物

英文名称

Maritime pine bark extract

基本信息

Pinus

pinaster Aiton

生产工艺简述

以海岸松的树皮为原料,经研磨、提取、过 滤、浓缩、干燥等工艺制成

推荐食用量

≤150 毫克/

质量要求

性状

红棕色粉末

前花青素,g/100 g               

50.0

水分,g/100                     

8.0

灰分,g/100 g                    

0.7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1. 使用范围和最大使用量: 乳及乳制品(调制乳和风味发酵乳0.2 g/kg, 乳粉及其调制品按照冲调后液体质量折算),饮料类(液体饮料0.08 g/kg,固体饮料按照 冲调后液体质量折算),果冻(1.4 g/kg

2. 婴幼儿、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不宜食用,标签、说明书应当标注不适宜人群和食用限量。

3. 食品安全指标须符合以下规定:

乙醇,mg/kg                    

100

铅(Pb),mg/kg                

1.0

总汞(Hg),mg/kg              

1.0

总砷(As),mg/kg              

0.1

黄曲霉毒素B1μg/kg            

10

菌落总数,CFU/g                

1000

大肠菌群,MPN/g                

0.92

霉菌和酵母,CFU/g              

50

沙门氏菌,/25 g

0

金黄色葡萄球菌,/25 g

0

 

2、长双歧杆菌婴儿亚种 M-63

中文名称

长双歧杆菌婴儿亚种 M-63

拉丁名称

Bifidobacterium longum subsp. infantis M-63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1. 批准列入《可用于婴幼儿食品的菌种名单》。

2. 食品安全指标应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加工用菌种制剂》(GB 31639-2023),同时克罗诺杆菌属不得检出(/100 g)。

 

3N-乙酰氨基葡萄糖

中文名称

N-乙酰氨基葡萄糖

英文名称

N-acetylglucosamine

基本信息

结构式:图片4.png


 

CAS 号:7512-17-6

分子式:C8H15NO6

相对分子质量:221.21

生产工艺简述

以葡萄糖、玉米浆干粉、硫酸铵、磷酸二氢钾、 硫酸镁为原料,经谷氨酸棒杆菌 RDG-2110Corynebacterium glutamicum RDG-2110)发 酵、过滤、浓缩、结晶、离心、醇洗、干燥等 工艺制成

推荐食用量

≤500 毫克/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1. 使用范围和最大使用量:

乳及乳制品(调制乳和风味发酵乳 0.5 g/kg,乳粉及其调制品按照冲调后液体质量折算),饮料类(液体饮料 0.5 g/kg,固体饮料按照冲

调后液体质量折算),果冻(3 g/kg),糖果(10 g/kg),糕点(2 g/kg)。

2. 婴幼儿、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不宜食用,标签、说明书应当标注不适宜人群和食用限量。

3. 质量规格和食品安全指标见附录

二、背景材料信息解读

序号

产品名称

背景资料

1

海岸松树皮提取物

ü 该海岸松树皮提取物是以松科松属植物海岸松(Pinus pinaster Aiton)的树皮为原料,经研磨、提取、过滤、浓缩、干燥等工艺制成。

ü 主要成分为前花青素,且含有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蛋白质、脂肪等营养成分

ü 欧盟批准海岸松的树皮可用于膳食补充剂。

ü 本产品推荐食用量≤150 毫克/天,含量为 50-100.0 g/100 g 的按照实际含量折算。当摄入含有此类物质的其他食品时,应该注意每日摄入总量不超过每日推荐食用量 150 毫克/天。

ü 鉴于海岸松树皮提取物在婴幼儿、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人群中的食用安全性资料不足,从风险预防原则考虑,上述人群不宜食用,标签及说明书中应当标注不适宜人群和食用限量。

2

长双歧杆菌婴儿亚种 M-63

ü 长双歧杆菌婴儿亚种(原名称为婴儿双歧杆菌)已被列入我国《可用于食品的菌种名单》,也已列入欧洲食品安全局资格认定(QPS)名单的推荐生物制剂列表。长双歧杆 菌 长 亚 种 M-63 Bifidobacterium longum subsp. Infantis M-63)从健康婴儿肠道中分离得到,该菌株在美国被作为一般认为安全的物质(GRAS管理,可用于婴幼儿食品。

ü 该原料的食品安全指标应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加工用菌种制剂》(GB 31639-2023) 的规定,同时克罗诺杆菌属不得检出(/100 g

3

N-乙酰氨基葡萄糖

ü N-乙酰氨基葡萄糖是以葡萄糖、玉米浆干粉、硫酸铵、磷酸二氢钾、硫酸镁为原料,经谷氨酸棒杆菌 RDG-2110

Corynebacterium glutamicum RDG-2110)发酵、过滤、浓

缩、结晶、离心、醇洗、干燥等工艺制成。

ü 韩国允许 N-乙酰氨基葡萄糖作为食品原料使用,推荐食用量为 1 /天;加拿大批准其作为天然健康食品使用;我国台湾地区已将其作为食品原料使用。本产品推荐食用量≤500 毫克/天。

ü 鉴于 N-乙酰氨基葡萄糖在婴幼儿、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人群中的食用安全性资料不足,从风险预防原则考虑,上述人群不宜食用,标签及说明书中应当标注不适宜人群和食用限量。

公告原文链接:海岸松树皮提取物等3种新食品原料公开征求意见-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cfsa.net.cn)

#北京正智远东(OCI)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专注原料和产品合规性的监管和技术服务公司,业务领域涉及食品、化妆品、化工、化肥等方面,北京正智远东(OCI)公司为所有进出口产品提供量身定制的政策法规技术支持,确保产品成功进入市场,产生市场价值

 

关键词提示: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CFSA #新食品原料 #北京正智远东(OCI)公司 

 

 

TAGS:
合规咨询微信平台:     China_PSRA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北路199号摩码大厦2006室(总部)
david.chang@chinaoci.com , oci.services@oci.net.cn
隐私政策/Privacy Policy
北京正智远东化工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6050177号-1  

English Consultation

中文顾问座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