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智远东
中国领先化学品法规服务机构

微信扫一扫,关注正智远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水溶肥中海藻酸含量测定标准通过审定!新标准谁会受益?

时间:2017-06-29 21:51:43  来源:  点击数:

海藻肥很热,企业多,产品更多。但是一直以来,针对肥料中的海藻酸成分一直没有靠谱、统一的检测方法,使得市场上出现很多鱼目混珠的劣质产品,不仅让正规企业的产品受到排挤,坏了市场秩序,更让很多不明真相的农民花了冤枉钱。近日,记者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获悉,水溶肥料中海藻酸含量的测定方法标准已经通过审定,正在报批中,下一步就是公告实施阶段。

该标准批准实施,将填补水溶肥中海藻酸的检测标准的空白,为规范含海藻类肥料市场提供科学的技术依据,也将为含海藻类的有机水溶肥料产品标准的制定和登记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海藻酸水溶肥为啥没名分?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海藻肥生产企业在300家以上,全国农资市场上标称“海藻肥”在售的产品约有500个。近年来,以海藻酸水溶肥为代表的产品队伍迅速壮大,但在很多企业看来,这类产品至今没有得到应有的名分。

症结就在水溶肥中的海藻酸成分缺少权威的测定技术,目前这类产品通用名称是“有机水溶肥料”,技术指标中没有海藻酸含量的指标,无法体现出该类产品的特点。
据权威人士解释,一个产品商品化之前,必须对产品中的关键成分有准确的检测方法。现在解决水溶肥中海藻酸的测定方法对该产业是里程碑式的成果,为制定产品标准提供了技术支撑。
新标准谁会受益?

一位海藻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行业急需这样的测定方法标准。

我国海藻酸肥起步期,有一批企业拿到了海藻酸水溶肥料的临时登记证,但因为没有可靠的海藻酸检测方法,不能判定其中的有机质是不是海藻酸,就把这类产品都统一按照有机水溶肥料进行登记。管理单位出于严谨作出这一决定,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规海藻酸肥料企业的发展。

那么,该测定方法标准出台后,谁会最先受益?

从企业角度说,标准出台后会规范相关指标。现在有机水溶肥产品含有海藻酸,但没有标注这个指标,就因为没有解决检测方法的问题。不合规产品将没有可乘之机。现在海藻肥市场混乱,有些产品含很少海藻酸甚至根本不含海藻酸,就敢随便标注。这是在钻标准的空子。从管理角度看,检测有了统一标准,检测海藻酸的含量就更准确,市场也就有了监管依据。

据了解,该测定方法标准也有一定适用范围,标准出台后,符合该方法适用范围的产品,就可以测定相关含量。

 

TAGS:
合规咨询微信平台:     China_PSRA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北路199号摩码大厦2006室(总部)
david.chang@chinaoci.com , oci.services@oci.net.cn
隐私政策/Privacy Policy
北京正智远东化工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6050177号-1  

English Consultation

中文顾问座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