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智远东
中国领先化学品法规服务机构

微信扫一扫,关注正智远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近期欧盟食品安全局对于食品类产品评估重点汇总

时间:2017-05-31 22:41:10  来源:  点击数:

 欧盟食品安全局(EFSA)的大多数工作按照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和欧盟成员国的科学性建议而开展。欧盟食品安全局也会主动开展相关的科学性事务,尤其是检查新兴的问题和新风险,更新评估的方法和步骤,即‘自我任务’。欧盟食品安全局定期将各项评估的情况公开发表在EFSA Journal上,供公众查阅。本文将着重汇总近两月欧盟食品安全局对于食品类产品的评估内容及结果,评估涉及内容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健康宣称、食品添加剂、新食品原料等。

 
 
发表时间:2017年4月5
评估方:欧盟食品安全局饮食产品、营养和过敏专家组
《科学性和技术性指导:申请授权由蛋白质水解物生产的婴幼儿及后续配方奶粉材料准备和演示》
这份指导性文件明确了申请授权由蛋白质水解物生产的婴幼儿及后续配方奶粉时所需提交给EFSA的信息和数据,包括安全性的评估,配方的稳定性以及产品对于降低牛奶蛋白致敏的有效性。
申请中需要包含以下信息,包含在五个部分内:
第一部分:信息表,申请方的信息,保密信息,国内外的法规现状
第二部分:水解后的婴幼儿和后续配方奶粉的性质(名称,性质,原料表,能量和营养成分),生产过程的描述,稳定性信息;用于生产水解后的婴幼儿及后续配方奶粉的蛋白质水解物的生产过程和性质。
第三部分:可提供的情况下,营养学安全性和配方稳定性信息,包括是否有使用历史,科学性评价的完整综述以及在该配方奶粉预用于的目标人群中相关的生长研究的总结。
第四部分:可提供的情况下,产品降低牛奶蛋白致敏风险的有效性,包括科学性评价的完整综述以及在该配方奶粉预用于的目标人群中相关的生长研究的总结。
第五部分:参考文献以及申请者认为与评估相关的研究报告的副本
 
 
发表时间:2017年4月4
评估方:欧盟食品安全局饮食产品、营养和过敏专家组
《姜黄素和关节的正常功能:健康宣称的评估》
申请者宣称的作用是‘通过减少炎症的生物标记物来维持关节的正常功能’。目标人群为普通人群。EFSA要求申请者明确宣称的作用是与关节的正常功能相关还是与减少炎症相关,但是申请者在回复中并没有回答该问题。专家组假设宣称的作用指的是维持关节功能。专家组认为维持关节功能是一种有益的生理作用。专家组认为,根据提供的15份在骨关节炎或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中开展的人类干预性研究和一份肥胖受试者的血清细胞因子研究,无法得出该宣称具有科学充分性的结论。由于缺少姜黄素对于人类正常关节功能的作用的证据,申请者提交的姜黄素药物动力学,安全性和机理研究,动物试验和体外试验的结果不能作为该宣称的数据和充足科学性的来源。专家组得出结论:姜黄素和维持关节功能的因果关系尚未建立。
 
 
发表时间:2017年4月4
评估方:欧盟食品安全局食品添加剂和食物营养源专家组
《脂肪酸(E 570)作为食品添加剂的再评估》
评估食品添加剂包括C8,C10,C12,C14,C16,C18C18:1,单独或混合存在。1991年食品科学委员会确立了一个组合脂肪酸(豆蔻酸、硬脂酸、棕榈酸和十八烯酸)的可允许每日摄入量(ADI)为‘不明确’。脂肪酸(E 570)的吸收方式与来源于普通食物的自由脂肪酸的吸收是一样的。食品添加剂及食品营养源专家组分别评估了脂肪酸作为食品添加剂的遗传毒性、慢性毒性、生殖毒性,认为人体通过膳食途径接触的脂肪酸仅占总饱和脂肪酸暴露量的1%,脂肪酸作为食品添加剂在规定的剂量下、用于规定的食品不存在安全风险。
 
 
发表时间:2017年4月4
评估方:欧盟食品安全局饮食产品、营养和过敏专家组
《蔓越莓提取粉作为新食品原料的安全性》
欧盟食品安全局就蔓越莓提取粉作为新资源食品的安全性发布意见,认可其作为新资源食品的安全性。蔓越莓提取粉来自蔓越莓汁浓缩液,通过吸附树脂柱分离乙醇提取液获得酚类成分,其中含有约55-60%的原花青素(PACs)。
欧盟专家组认为,这种食品原料的组分、质量规格、批次差异性与稳定性信息充足,无安全风险。专家组认为生产过程的描述详细并且对新食品原料无安全风险。新食品原料预加入饮料和酸奶中,实现每次摄入80mg原花青素。产品的目标人群为普通成年人,且针对目标人群的膳食暴露结果为女性平均和重度摄入量分别为68192 mg/天,男性平均和重度摄入量分别为74219 mg/天。考虑到该新食品原料的成分成分和预使用量,专家组认为食用该新食品原料不会在营养方面有不利影响。尚未有针对该新食品原料的动物毒理学试验,但是针对蔓越莓产品已有一些人体临床研究,该蔓越莓的食用历史和人类数据,专家组认为提供的数据并未显示安全风险。因此专家组总结蔓越莓提取粉作为食品原料在指定的用途和使用量下是安全的。
 
 
发表时间:2017年4月4
评估方:欧盟食品安全局饮食产品、营养和过敏专家组
《海藻酸盐-魔芋-黄原胶多糖复合物(PGX)作为新食品原料的安全性》
该新食品原料是黄白色的颗粒状粉末,由三种非淀粉多糖:魔芋葡甘露聚糖,黄原胶和海藻酸钠。这种食品原料的组分、质量规格、批次差异性与稳定性信息充足,无安全风险。专家组认为生产过程的描述详细并且对新食品原料无安全风险。申请者欲将该新食品原料加入多种食物并且还以胶囊的形式销售。从强化食物和食物补充剂中摄入该新食品的推荐每日最大剂量为15g。申请者提议的目标人群为18-64岁成人。PGX亚慢性毒理学研究得出的最大无危害作用水平为1.8g/kg体重每天。专家组认为该新食品原料的暴露限值在预期使用条件下和剂量下对于目标人群是不充分的。专家组得出结论,新食品原料PGX的安全性在预用途和使用量下并未确立。
 
 
发表时间:2017年3月22
评估方:食品接触材料、酶制剂、香精和加工助剂专家组
欧盟评估多种来源β-淀粉酶用于食品的安全性
《来源于大豆乳清的食品酶制剂β-淀粉酶(EC 3.2.1.2)的安全性评估》
β-淀粉酶预用于淀粉加工过程中麦芽糖浆的生产和制作日本米米糕类食物。基于食品酶制剂的来源为大豆的可食用部分,生产工艺,提供的成分分析和生化的数据以及膳食暴露预估等,专家组的结论为这种食品酶制剂在预期使用情况下不具有安全风险,但是用该酶生产日本米糕可能会含有少量的大豆致敏源。
 
《来源于小麦的食品酶制剂β-淀粉酶(EC 3.2.1.2)的安全性评估》
β-淀粉酶预用于淀粉加工过程中含有麦芽糖葡萄糖浆的生产作为食品原料。基于食品酶制剂的来源为小麦的可食用部分,生产工艺,提供的成分分析和生化的数据以及膳食暴露预估等,专家组的结论为这种食品酶制剂在预期使用情况下不具有安全风险。
 
《来源于大麦的食品酶制剂4-α-D-葡聚糖麦芽糖水解酶(EC 3.2.1.2)的安全性评估》
4-α-D-葡聚糖麦芽糖水解酶预用于多个加工过程:烘焙和酿酒工艺,蒸馏酒生产和处理淀粉用于生产葡萄糖浆。基于食品酶制剂的来源为大麦的可食用部分,生产工艺,提供的成分分析和生化的数据,致敏性和膳食暴露评估等,专家组的结论为这种食品酶制剂在预期使用情况下不具有安全风险。
欧盟专家组经风险评估认为,大麦、小麦、大豆中提取的β-淀粉酶无过敏风险,可以用于食品烘焙和酿造工艺、蒸馏酒精生产和用于生产葡萄糖浆的淀粉加工,按照良好操作规范,按需添加。
TAGS:
合规咨询微信平台:     China_PSRA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北路199号摩码大厦2006室(总部)
david.chang@chinaoci.com , oci.services@oci.net.cn
隐私政策/Privacy Policy
北京正智远东化工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6050177号-1  

English Consultation

中文顾问座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