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智远东
中国领先化学品法规服务机构

微信扫一扫,关注正智远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加碘盐的正确打开方式

时间:2017-05-31 21:11:48  来源:  点击数:
2017年5月17日是我国第24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每天一点碘,健康多一点”。可以说盐在我们日常的饮食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我们每日的生活息息相关。您是否是一个好奇宝宝,思考过为何要在盐中加碘呢?加的是什么碘呢?加了多少碘呢?加了碘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呢?今天我们就来解析一下加碘盐背后的故事。
 
基础知识
是人体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微量营养素,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适宜碘营养水平对维持机体正常生理功能至关重要。
甲状腺激素(Thyroid hormone,TH)是甲状腺所分泌的激素。为氨基酸衍生物,有促进新陈代谢和发育,提高神经系统的兴奋性;促进呼吸,加快心律,增加产热等生理作用。甲状腺激素促进生长发育作用最明显是在婴儿时期,它主要促进骨骼、脑和生殖器官的生长发育。先天性或幼年时缺乏甲状腺激素,会引起呆小病。
食盐加碘的优势
盐被公认为是用于碘化的一个适宜的载体,其原因主要如下:
1)盐在全球范围所以人群中都被广泛食用,其摄入模式几乎不受季节性的影响且盐摄入和能量摄取/需求成正比;
2)许多国家的盐生产会限定于某些机构(企业),以促进质量管控;
3)盐的碘化技术已经较为成熟,并且可以以廉价和相对容易的方式在各国推广;
4)加碘盐不影响盐本身和含加碘盐食物的的风味,消费者的接受度高;
5)含有加碘盐作为主要成分成分的加工食品如浓汤宝、调味料和固体汤包等,也因此成为了碘的来源;
6)碘化方式廉价;
7)食盐中碘含量可以轻易地调整,以适应为了预防心血管疾病而制定的低盐摄入政策。
 
加碘盐的全球政策
碘缺乏病(IDD)是全球公共卫生问题,自从世界性全民食盐加碘(USI)政策实施后,病情得到明显控制,全球范围内已于超过120个国家实行了食盐加碘的政策。
世界卫生组织(WHO)在2014年公开发表了一篇指南文件《通过碘营养强化食用盐预防和控制碘缺乏症》(Guideline: Fortification of food-grade salt with iodine for th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iodine deficiency disorders),该指南的目的在于帮助成员国及其伙伴制定全面的营养方针和决策以实现《千禧年发展目标》。(MillenniumDevelopment Goals 简称 MDGs),尤其针对降低儿童死亡率(MDG 4)和提高孕妇保健(MDG 5)。该指南给出的强烈建议为“所有用于家庭和食品加工的食盐都应通过碘的营养强化,并将其作作为一种安全的有效的政策以预防和控制人群碘缺乏症。”
WHO对于加碘食盐中推荐的碘浓度如下:
盐摄入量预估,g/天
加碘的平均浓度,mg/kg 盐(推荐营养值RNI+损失)
3
65
4
49
5
39
6
33
7
28
8
24
9
22
10
20
11
18
12
16
13
15
14
14
 
世界卫生组织(WHO)另一篇公开发表的学术文献《加碘盐预防碘缺乏症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系统的大数据分析综述》 (Dr Nancy J Aburto etl.,Effect and safety of salt iodization to prevent iodine deficiency disorders: a systematic review with meta-analyses, 2014)。数据分析的结果认为,加碘盐对于降低患甲状腺肿、呆小症、低认知功能和碘缺乏的风险起到很大贡献。为了保证碘摄入量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对加碘盐的严格管控也非常重要,尤其对于那些需要实行措施来减少人群的盐摄入量的国家。
对于我国而言,食盐加碘也有具有必要性。专家表示,我国大部分地区外环境(水、土壤等)几乎都缺碘,尤其山区、丘陵、河谷地带、荒漠化地区和河流冲刷地区缺碘较为严重。外环境缺碘的现状很难改变,如果停止补碘,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能维持3个月,因此要长期坚持食用碘盐。
食用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安全、有效的方式。我国2000年消除碘缺乏病以前,碘缺乏病区的儿童中5%至15%有轻度智力障碍(智商50至69个点),6.6‰的人患地方性克汀病(呆傻症),严重影响当地人口素质。
我国对消除地甲状腺肿和地克病等碘缺乏病非常重视,国务院先后颁布实施《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和《中国2000年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规划纲要》。我国规定碘盐含碘浓度(以碘离子计)是:加工为50 mg/kg,出厂不低于40 mg/kg、销售不低于30 mg/kg、用户不低于20 mg/kg。
GB 26878-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用盐碘含量》中规定在食用盐中加入碘强化剂后,食用盐产品(碘盐)中碘含量的平均水平(以碘元素计)为20-30 mg/kg。食用盐碘含量的允许波动范围为规定的食用盐碘含量平均水平±30%。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在规定的范围内,根据当地人群实际碘营养水平,选择适合本地情况的食用盐碘含量平均水平。总之,对碘缺乏病采取了长期供应加碘食盐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
最近,有关我国碘营养过量、停止食盐加碘的呼声不断。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资料显示,自2000年以来,我国完成的各类监测或调查(碘缺乏病监测、碘盐监测、高水碘地区调查和高危地区调查)结果显示,人群碘营养总体处于适宜范围。近期国家卫生计生委的专家再次表示,我国人群碘营养总体处于适宜范围,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用碘盐或碘摄入量增加与甲状腺癌的发生相关。所以请大家理性关注食品安全,坚持合理饮食!
 
 
参考文献和部分信息来源:
北京晚报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
碘营养现状与研究进展, 吴丽楠 2008

 

世界卫生组织http://www.who.int/en/
TAGS:
合规咨询微信平台:     China_PSRA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北路199号摩码大厦2006室(总部)
david.chang@chinaoci.com , oci.services@oci.net.cn
隐私政策/Privacy Policy
北京正智远东化工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6050177号-1  

English Consultation

中文顾问座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