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智远东
中国领先化学品法规服务机构

微信扫一扫,关注正智远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毒理学关注阈值概念”在食品中的应用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2-06-01 09:42:07  来源:  点击数:

为了加强我国食品安全风险评估能力建设,将国际先进风险评估理念引入我国风险管理之中,2012年5月24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联合国际生命科学学会(ILSI)中国办事处、ILSI研究基金会在北京组织召开“毒理学关注阈值概念”在食品中的应用研讨会。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主持大会。来自科研院所、大学、食品企业、疾控中心的11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包括专题报告和专家讨论两个主要环节。来自美国斯特博特强生公司的Mitchell Cheeseman博士、美国宝洁公司首席毒理学家 Susan Felter博士、ILSI研究基金风险科学创新与应用中心的Richard Canady博士和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Alan Boobis教授做了专题报告,详细介绍毒理学关注阈值(TTC)的概念、历史和发展进程,深入讲解TTC在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工作中的应用,并从监管者的角度讨论TTC方法作为监管工具的适用性和重要性,同时也指出TTC需要进一步研究和完善的领域。随后,演讲专家和来自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刘兆平研究员、樊永祥副研究员共同参加了最后的专家讨论环节,与其他的参会学者、专家进一步讨论TTC未来的发展及其在我国食品安全领域的研发和应用。

据国外专家介绍,TTC概念和方法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风险评估方法,在全球范围内已被许多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应用,常用于食品包装材料、食用香料等物质的评估,并作为标准制定的科学依据。该方法是基于对大量化学物结构分布和毒理学数据分析建立起来的。对适用于TTC概念的化学物,在获得其化学结构和相关信息的基础上,可应用TTC概念进行评估,避免进行大量毒理学评价试验,可有效节约资源。目前国际上已针对TTC概念开发了多个软件,如:ToxTree等。恰当地使用TTC概念可以有效保护公众健康、促进食品安全风险管理资源的有效利用。据国内专家介绍,我国在十二五期间已加大对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引进力度,“TTC方法学建立及其在包装材料中的应用”已成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中的主要内容之一。目前,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已启动该项科研工作。

大会主席陈君石院士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此次研讨会使我国学者对TTC的概念及其在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的应用范围、使用方法等内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将会有力推动TTC的方法学研究及其在我国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和标准制定中的应用。

 


 

TAGS:
合规咨询微信平台:     China_PSRA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北路199号摩码大厦2006室(总部)
david.chang@chinaoci.com , oci.services@oci.net.cn
隐私政策/Privacy Policy
北京正智远东化工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6050177号-1  

English Consultation

中文顾问座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