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智远东
中国领先化学品法规服务机构

微信扫一扫,关注正智远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化妆品服务 > 化妆品成品

【化妆品备案】--化妆品定义_我国法规定义的化妆品范畴_化妆品分类

时间:2017-04-06 10:47:30  来源:  点击数:

 

什么是化妆品?

化妆(Cosmetic)一词最早来源于古希腊,含义是“化妆师的技巧”或“装饰的技巧”,也就是指把人体的自身优点多加发扬,而把缺陷加以掩饰和弥补。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化妆品日益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消费品。

关于化妆品的定义,世界各国(地区)的法规规定略有不同。在我国,《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规定,化妆品是指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的方法,散布于人体表面任何部位(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以达到清洁、消除不良气味、护肤、美容和修饰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

 正智远东_化妆品备案.jpg

如何判断一个产品是否属于我国法规定义的化妆品范畴?

判断一个产品是否属于我国法规定义的化妆品范畴,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

1.产品的使用方法 应是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的方法,如揉、抹、敷等,而以口服、注射等方式达到美容目的的产品不属化妆品范畴。

2.产品施于人体的部位 应是人体表面任何部位,如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而牙齿、口腔黏膜等不在此范畴。

3.产品的功能和使用目的 应是以清洁、消除不良气味、护肤、美容和修饰为目的,不具有预防和治疗疾病的功能,这也是化妆品与药品的本质区别。

目前,我国法规定义的化妆品不包括牙膏和其他与口腔黏膜接触的产品。

 

化妆品的种类繁多,分类方法也不尽相同。与化妆品备案相关)按照用途分类:1、特殊用途化妆品;2、非特殊用途化妆品,除特殊用途化妆品外的所有化妆品。

那么特殊用途化妆品有哪些?

《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第十条规定,特殊用途化妆品是指用于育发、染发、烫发、脱毛、美乳、健美、除臭、祛斑、防晒的化妆品。

《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实施细则》第五十六条对九种特殊用途化妆品的含义进行了明确界定:

1.育发化妆品是指有助于毛发生长、减少脱发和断发的化妆品。

2.染发化妆品是指具有改变头发颜色作用的化妆品。

3.烫发化妆品是指具有改变头发弯曲度,并维持相对稳定的化妆品。

4.脱毛化妆品是指具有减少、消除体毛作用的化妆品。

5.美乳化妆品是指有助于乳房健美的化妆品。

6.健美化妆品是指有助于使体形健美的化妆品。

7.除臭化妆品是指有助于消除腋臭的化妆品。

8.祛斑化妆品是指用于减轻皮肤表皮色素沉着的化妆品。

9.防晒化妆品是指具有吸收紫外线作用、减轻因日晒引起皮肤损伤功能的化妆品。
 

亲,如果本页对您有所帮助

请点击右键“添加到收藏夹”

方便您下次直接访问哦 

  

合规咨询微信平台:     China_PSRA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北路199号摩码大厦2006室(总部)
david.chang@chinaoci.com , oci.services@oci.net.cn
隐私政策/Privacy Policy
北京正智远东化工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6050177号-1  

English Consultation

中文顾问座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