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智远东
中国领先化学品法规服务机构

微信扫一扫,关注正智远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化学品服务 > 有毒化学品申报

无处不在的新型污染物—微塑料

时间:2023-11-27 10:18:30  来源:  点击数:

首次在人类血液里发现了微塑料

实锤!外卖餐盒竟发现微塑料

外卖盒、塑料瓶释放的微塑料已入侵心脏

塑料微粒正在进入体内…全球人均每周“吃掉”一张信用卡?

微塑料污染情况相当严峻,属于高关注度新型污染物,近年来引起社会各界关注的环境和安全问题。# 微塑料的危害到底是危言耸听,还是有据可寻呢?

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一次性制品以及各种塑料产品的使用为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于此同时,大量的塑料垃圾的产生和堆积对海洋、陆地以及大气的生态稳定、生物多样以及生物体本身产生了诸多的伤害。我们今天具体了解微塑料的危害。

◆什么是微塑料?

微塑料是指尺寸小于5mm,具有碎片化、表面老化、生物矿化的性质,带来的危害有释放污染物,吸附污染物,生物膜覆盖,聚合等;形态各异,大小不一,密度不同;通过聚合物、添加剂和色素形成符合污染物;不断在人体和环境中暴露。

◆微塑料的来源:

初生微塑料:面部磨砂膏、具有美白效果的牙膏;

次级微塑料:农膜污染、工业堆肥、海上漂浮塑料垃圾、清洗合成织物等,塑料进入大自然会逐渐氧化降解为很小碎片。

◆微塑料暴露途径:

微塑料由于形态较小,肉眼难以发现,被称为“海洋中的PM2.5”。人类主要通过饮食摄入、皮肤接触、空气吸入进入人体,不断在人体内蓄积,造成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循环系统、生殖系统等产生不良影响。

◆微塑料如何影响人体健康?

微塑料暴露在环境中,经过物理化学作用和生物降解,逐渐分解为尺寸更小的颗粒,可以轻易进入到人体的血液和组织,人体可以部分排泄降解微塑料,部分微塑料附着在人肠上皮细胞和人内皮细胞,参与细胞过程。

◆微塑料毒理作用机制:

微塑料在人体内作用时会产生大量的细胞内活性氧,线粒体作为电子传递链通过质子作用生成线粒体膜电位,微塑料暴露会破坏线粒体膜电位、结构和功能,由于微塑料体积小,又在线粒体中积聚,从而增加诱导氧化损伤和细胞凋亡的作用。

◆国内外相关政策支持:

中国:2020年1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按照“禁限一批、替代循环一批、规范一批”的思路,推进三项主要任务,分2020年、2022年、2025年三个时间段完成任务目标。

2021年9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出台的《“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中提出科学稳妥推广塑料替代产品,如可降解塑料制品,并且提出要健全生物降解塑料标准体系。

2022年1到6月,中国出台了两篇与生物降解塑料相关的政策文件,分别是《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及《关于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两篇文件都重点指出了中国未来发展将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建立完善生物塑料相关标准体系。

联合国:北京时间2022年1月13日联合国发布《联合国海洋垃圾及微塑料相关活动和倡议的概述》。

欧盟:2023年9月27日,欧盟REACH发布法规附件XVII第78条款关于合成聚合物微颗粒的限制条款。

◆如何减少微塑料的摄入?

Ⅰ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过后应该做好垃圾分类。

Ⅱ使用玻璃器皿、陶瓷盛放饮用水和食物。

Ⅲ购置衣物尽量选择天然材质面料(棉质),避免合成织物,减少清洗合成织物的次数。

◆总结

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微塑料可以通过水体、土壤、空气等介质存在在自然界的任何角落,最终通过# 生物链富集在植物、动物以及人类体内;有动物研究表明,小于10μm的微塑料可以穿过细胞膜进入循环系统,并到达其他组织。据相关研究表明:微塑料在人体血液中进行定量分析,在血液中发现塑料颗粒的浓度平均值为1.6 µg/ml。塑料进入大自然会被生物破碎至小颗粒,而逐渐进行生态链,对人体造成伤害。

 

关键词:# 微塑料,# 生物链富集

 

北京正智远东(OCI)公司将持续以5A服务承诺,竭诚为化学品经营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为合规登记与产品安全保驾护航。关于化学品合规方面,您有任何问题,欢迎致电沟通交流。

 

 

TAGS:
合规咨询微信平台:     China_PSRA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北路199号摩码大厦2006室(总部)
david.chang@chinaoci.com , oci.services@oci.net.cn
隐私政策/Privacy Policy
北京正智远东化工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6050177号-1  

English Consultation

中文顾问座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