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智远东
中国领先化学品法规服务机构

微信扫一扫,关注正智远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化学品服务 > 有毒化学品申报

新污染物治理与化学物质环境信息统计调查合规技术服务指南

时间:2023-08-17 16:57:13  来源:  点击数:

国务院办公厅在2022524日发布了《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提出了六大宏观举措,其中第二项是开展调查监测,以评估新污染物的环境风险状况,包括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根据要求,到2023年年底前,将完成首轮化学物质基本信息调查和首批环境风险优先评估化学物质详细信息调查。

由此可见,2023年,新污染物治理的首要任务之一即是《化学物质环境信息统计调查制度》,而此项工作是需要企业参与并落实的。

北京正智远东(OCI)公司深入了解化学物质统计调查制度,为企业朋友们汇总了几个要点,协助大家完成统计调查工作:

 

一、完成《化学物质环境信息统计调查制度》的步骤

 

 Snip20230817_13.png

 

二、首先判别本企业是否涉及《化学物质环境信息统计调查制度》?即调查对象

本次调查对象是全国范围内属于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制造业(13-43)下的122个行业小类的生产、加工使用统计调查范围内化学物质的企业。本调查制度中所指生产是指制造化学物质的活动加工使用是指利用化学物质进行的生产经营等活动,不包括贸易、仓储、运输等活动和使用含化学物质的物品的活动。将统计调查范围内化学物质用于实验室规模的研究或用作参照标准的企业无需填报。

 

三、《化学物质环境信息统计调查制度》中涉及到的化学物质,即调查范围

调查生产、加工使用、环境排放的化学物质,属于3960+40+14种类+公约履约信息调查的化学物质。具体信息如下四大类:

(一)基本环境信息调查:相关化学物质的生产使用的品种、数量、用途等;属于高关注、高产()量、高环境检出率的化学物质,三高化学物质共计3960种类。

(二)详细环境信息调查:主要来源于《第一批化学物质环境风险优先评估计划》《优先控制化学品名录(第一批)》《优先控制化学品名录(第二批)》中的化学物质,共计40种类。

(三)重点管控信息调查:重点管控新污染物环境风险措施落实等情况;主要来源于列入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的化学物质,共计14种类。

(四)公约履约信息调查:涉及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以及汞和汞化合物的产能、产量、库存量、使用量、用途和去向等。

 

四、我司可以在以下方面协助企业完成调查工作

协助企业行业类别判定

协助判别企业是否涉及到调查物质

协助收集数据与资料

收集被调查化学物质生产、加工使用、环境排放等资料(下表:列举);共涉及到15个基表。

Snip20230817_14.png

协助关联企业注册账号,线上系统填报

协助质量管理和控制

本调查制度针对统计业务流程的各个环节进行质量管理和控制。

协助系统信息确认报送

 

五、技术协助:需要协助完成《化学物质环境信息统计调查制度》的客户,请咨询北京正智远东(OCI)公司协助。

联系方式:

Rose NIU, 18810912526, 或者 固定电话:010-68091928-8007

David CHANG, 18611397599

 

关键词:#新污染物治理,#化学物质环境信息统计调查制度

TAGS:
合规咨询微信平台:     China_PSRA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北路199号摩码大厦2006室(总部)
david.chang@chinaoci.com , oci.services@oci.net.cn
隐私政策/Privacy Policy
北京正智远东化工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6050177号-1  

English Consultation

中文顾问座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