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智远东
中国领先化学品法规服务机构

微信扫一扫,关注正智远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化学品服务 > 危险化学品登记

通过清华大学“坨中毒案”认识其背后的管控

时间:2024-01-11 12:12:58  来源:  点击数:

清华大学投毒案受害者 # 朱令去世,而由于证据的不足,朱令案一直未能获得侦破。朱令被投毒的物质是铊盐,这导致她全身瘫痪、100%伤残、大脑迟钝,最终抱憾离世。除了朱令案之外,还有北大铊投毒,犯罪嫌疑人也利用实验室的铊盐进行投毒。2022年有媒体报道,福州1岁女童不明原因“铊中毒”。

 

铊是什么?

铊及其可溶化合物(英文名:Thallium and soluble compounds),CAS号:7440-28-0,属于高毒物品,铊是一种化学元素,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最早发现的铊是在1857年,由英国化学家安托万·维兰德在实验中发现。铊的外观是带蓝光的银白色金属,质软,常用于用于制光电管、低温计、光学玻璃,也用于制铊的化合物。

 

铊会给人体带来什么危害?

在这些# 铊中毒案件中,都有头发脱落、胃肠道问题和神经问题等铊中毒典型症状。铊中毒的临床症状还包括:

1. 神经系统损害:出现头晕、头痛、耳鸣、视觉障碍、肢体麻木等。

2. 心血管系统损害:出现胸痛、心悸、胸闷等。

3. 消化系统损害: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

4. 血液系统损害:出现贫血、出血等。

铊中毒就必死无疑吗?研究发现对成年人致死剂量为800毫克,中毒后可通过“# 普鲁士蓝”联合血液净化的血液透析或血液灌流治疗。

 

中国化学品法规上对铊有哪些管控

1. 已列入:《高毒物品目录》(2003年版

PC-TWA (mg/m3)=0.05;PC-STEL (mg/m3)=0.1

PC-TWA为工作场所空气中有毒物质时间加权平均容许浓度。                                                                                                                   PC-STEL为工作场所空气中有毒物质短时间接触容许浓度。

 

2. 已列入:中国 # 危险化学品目录(2015版及2022柴油调整),

危险性类别:急性毒性-经口,类别2*;急性毒性-吸入,类别2*;特异性靶器官毒性-反复接触,类别2*。

提示:

1) 生产或进口前办理危险化学品登记。

2) 有符合中国标准的SDS和标签;

3) 办理行政许可。

 

3. 已列入:中国内河禁运危险化学品目录(2019版)

提示:                                         

1) 属于内河禁止散装运输危险化学品。UN号:3288运输名称为:无机毒性固体,未另列明的

2) 含有禁运组分的混合物按照相关规则处理。

 

4. 已列入:中国优先控制化学品名录(第二批)

进入《名录》的化学品的特点:一是在我国有大量生产使用或者在环境介质中被广泛检出,潜在环境暴露高。二是固有危害较大。这些化学品或者具有持久性、生物累积性和毒性(PBT)属性。

提示:

1) 纳入排污许可制度管理。                      

2) 依法纳入有毒有害大气/水污染物名录、重点控制的土壤有毒有害物质名录等实施环境风险管理;

3) 依法实施清洁生产审核及信息公开;

4) 依据国家有关强制性标准和《国家鼓励的有毒有害原料(产品)替代品目录》,

5) 对相应的化学品实行限制使用或鼓励替代措施。

 

铊属于被国家严格管控的化学物质,生活中一般接触不到。20世纪70年代,铊制剂在大多数国家被禁用,更多是用于化学试剂、军工、航天等领域。如果工作中接触到铊,也要做好手部和面部防护。管控铊,并做好铊废物的回收和处置,避免对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危害。

 

北京正智远东(OCI)公司持续以5A服务承诺,集约十七年操作品质与经验,持续为化学品行业提供合规技术与供应链服务支持,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技术积累,关于化学品合规方面,您有任何问题,欢迎致电沟通交流。

 

关键词:# 朱令# 铊中毒# 普鲁士蓝# 危险化学品目录

 

TAGS:
合规咨询微信平台:     China_PSRA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北路199号摩码大厦2006室(总部)
david.chang@chinaoci.com , oci.services@oci.net.cn
隐私政策/Privacy Policy
北京正智远东化工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6050177号-1  

English Consultation

中文顾问座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