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智远东
中国领先化学品法规服务机构

微信扫一扫,关注正智远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化学品服务 > 危险化学品登记

被称为“地狱之火”的白磷弹究竟可怕在哪儿

时间:2023-11-16 15:45:40  来源:  点击数:

 

2023109日,黎巴嫩广场卫视及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等外媒报道,以色列军队在加沙地带北部人口稠密地区使用了国际法禁止的#白磷弹。人权观察组织核实了1010日和11日分别在黎巴嫩和加沙拍摄的多段视频,视频显示在加沙港口和以色列-黎巴嫩边境的两个农村地区多次遭到155毫米白磷炮弹袭击。同时电话采访的现场人员也报告说“闻到浓郁的大蒜味道”,这是白磷弹的典型特征。

什么是白磷

白磷(又叫黄磷)一种磷的单质,化学式为P4,为白色或浅黄色半透明性固体。具有大蒜臭味,是一种易自燃的物质,其燃点为40 ℃,但因摩擦或缓慢氧化而产生的热量有可能使局部温度达到40 ℃而燃烧。故常保存在水中。

白磷的# 危害

白磷属高毒。人的中毒剂量为15mg,人吸收量达1mg/kg即可致死。人的口服致死量约为0.050.15g,吸入浓度达0.0020.01mg/m 2可产生急性中毒。

白磷是一种严重致命的化学可燃物,燃烧时产生约815°C的热量,会导致致命的热烧伤和化学烧伤,对人体伤害甚至深至骨头。白磷弹属于国际法中的燃烧武器范畴,受《特定常规武器公约》的限制。国际法绝对禁止交战方对平民和民用设施使用白磷弹。

白磷可经呼吸道、消化道或通过皮肤黏膜进入体内,主要贮存于肝脏和骨骼,白磷可损害心、肝、肾器官,干扰细胞内酸性磷酸酶和碱性磷酸酶的功能。磷中毒后,体内磷的含量增高,而钙、磷酸盐和乳酸的排出增加,易造成骨骼脱钙。磷还能抑制体内细胞的氧化过程,阻碍蛋白质和脂肪代谢的正常进行。中毒动物病理解剖可见到肝脏、肾脏、心肌有混浊肿胀,变性和坏死等改变。磷的排泄很慢,大部分以磷酸盐形式由尿、粪便、汗液排出,小部分以元素磷的形式由呼气和粪便排出。

白磷的救治

口服中毒时应立即洗胃。用0.10.2%硫酸铜溶液、2%过氧化氢或15000高锰酸钾溶液反复洗胃,直至洗胃液中无磷的蒜臭味为止。洗胃以后,每隔1020分钟,口服硫酸铜10ml,共34次。禁食牛奶、脂肪类食物,以防加速磷的吸收。一般不进行导泻,以防胃肠穿孔或出血,静脉注射肝泰乐、甲硫氨酸、三磷酸腺苷、高张葡萄糖和维生素C,用以保护肝脏和促进代谢解毒。治疗中应注意保持水和电解质的平衡。

磷皮肤灼伤与一般热烧伤的处理原则不同。液磷溅于皮肤后,应立即用水冲洗。再迅速用2%硫酸铜或3%硝酸银溶液轻轻涂抹创面,随即在黑暗处仔细观察创面,若未再发现蓝绿色磷光,继用3%碳酸氢钠溶液浸泡。铜或银离子作用于磷,生成不溶性磷化铜或磷化银,以阻止磷的吸收,碳酸氢钠可中和产生的磷酸和其它无机酸。硝酸银的效果更好于硫酸铜。

此外,尚需剪去创面水疱和清除坏死组织,以除去剩余的磷和洗掉残留的硫酸铜溶液。应避免采用油性敷料,以免促使磷的吸收。碳酸氢钠纱条敷盖伤口,可获得满意的效果。

北京正智远东(OCI)是一家原料与产品合规技术服务公司,成立于2006,目前是世界500125家的服务单位;我们为众多中外客户提供各类合规服务,十几年来我们的技术团队分析过几千种新原料,组织了几百个新原料前期申报技术建议书的提出,期待同更多国内外化工、环境保护、实验测试、日化产品、食品等企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提供优异的登记、注册、评估等服务和法律支持。

作为服务行业十余年的技术服务公司,OCI全体员工秉持5A原则,为广大产品企业保驾护航。

 

 

关键词#白磷#危害

TAGS:
合规咨询微信平台:     China_PSRA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北路199号摩码大厦2006室(总部)
david.chang@chinaoci.com , oci.services@oci.net.cn
隐私政策/Privacy Policy
北京正智远东化工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6050177号-1  

English Consultation

中文顾问座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