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智远东
中国领先化学品法规服务机构

微信扫一扫,关注正智远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化学品服务 > 危险化学品登记

氨气泄露,要跑吗?

时间:2023-10-15 21:30:31  来源:  点击数:

氨气并不陌生,每个人都闻过# 氨气比如卫生间,不过生活中的都是低浓度的氨,如果发生高浓度氨泄露就可能成为事故,比如:2015年9月18日早上6:30,河南平顶山中鸿煤化公司发生合成氨泄露,造成了20人# 中毒2023年6月,俄乌氨气管道被炸,造成有毒氨气泄漏,有平民受伤。2023年9月,菲律宾也发生一起氨气泄漏事件。所以,我们也是非常有必要了解下氨气的。

首先来了解下氨气是什么?

氨,别名:液氨;氨气。 CAS号7664-41-7。英文名称:ammonia;liquid ammonia 无机化合物,是一种无色、有强烈的刺激气味的气体,化学式为NH3,分子量为17.031,相对密度0.5971(空气=1.00)。比空气轻。碱性物质,极易溶于水,氨气溶于水就叫氨水。

氨气有哪些危害呢?

氨气已列入 # 《危险化学品目录》 中,序号2,属于危险化学品。危险分类为:易燃气体,类别2;加压气体;急性毒性-吸入,类别3*;皮肤腐蚀/刺激,类别1B;严重眼损伤/眼刺激,类别1;危害水生环境-急性危害,类别1。氨气的危害为(1)易燃气体;(2)内装高压气体;遇热可能爆炸;(3)吸入会中毒;(4)造成严重皮肤灼伤和眼损伤;(5)对水生生物毒性极大。

如果吸入:你会感觉喉咙有灼烧感,咳嗽。严重时,会呼吸困难,呼吸短促,喉咙痛。如果皮肤接触:发红,疼痛,水疱,皮肤烧伤;与液体接触:冻伤。如果眼睛接触:发红,疼痛,严重烧伤;与液体接触:冻伤。

如果氨气泄漏该怎么做?

鉴于氨的易燃,腐蚀性和使人中毒的危害, 如果氨气泄露,就要非常注意了,如果生活中遇到氨气泄露,还是要迅速的跑的,跑到新鲜空气处,如皮肤(或头发)沾染,立即去除/脱掉所有沾染的衣服,然后用大量水冲洗或淋浴至少15分钟。如果你受到氨气暴露且出现呼吸困难、眼睛刺激、呕吐或其他严重症状,请立即就医。

以下是一些其他可能的措施(这仅是一些建议措施,具体情况下应根据现场情况和专业人员的指导采取行动):

1. 尽快撤离:根据氨气泄露的大小和位置,迅速离开泄露区域。避免使用电梯,选择楼梯迅速离开,确保你离开泄露源的危险区域。

2. 寻求庇护:如果可能,尽量找到一个高出地面且风向远离泄露源的安全地点避难。尽量避免进入低洼地区,因为氨气会沉积在低处。

3. 联系应急服务:及时报告当地的应急服务部门,向他们提供详细的泄漏情况和你的位置信息。他们将提供指导并派遣专业人员处理泄露情况。

4. 避免引发火源或火花:氨气是易燃气体,避免在泄露区域使用明火、点燃火柴或产生火花的设备。这可能导致火灾或爆炸风险。

5. 回避泄露区域:避免其他人进入泄露区域,以防止更多人员受到威胁。遵循相关人员的指示和当地的紧急救援指南。

对于应急作业人员,应当穿戴气密式化学耐酸碱防护服包括自给式呼吸器,撤离危险区域!个人防护: 通风。 如果可能,关闭钢瓶。 隔离该区域,直到气体已经扩散为止。用雾状水去除气体。切勿直接往液体上喷水。

另外,我们注意到,氨气是对水生生物毒性极大的,作业人员要收集泄漏的氨水,避免释放到环境中。

北京正智远东(OCI)公司持续以5A服务承诺,集约十七年操作品质与经验,持续为化学品行业提供合规技术与供应链服务支持,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技术积累,关于化学品合规方面,您有任何问题,欢迎致电沟通交流。

关键词:# 氨气# 中毒;# 《危险化学品目录》

 

 

TAGS:
合规咨询微信平台:     China_PSRA
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北路199号摩码大厦2006室(总部)
david.chang@chinaoci.com , oci.services@oci.net.cn
隐私政策/Privacy Policy
北京正智远东化工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6-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6050177号-1  

English Consultation

中文顾问座席